跳到主要內容區

Spring 2020【中文】劇評寫作基礎:從劇場觀看到書寫實作(A)停開!

Spring 2020【中文】劇評寫作基礎:從劇場觀看到書寫實作(A)停開!

開課時間 Wed. 10:10 – 12:00( 2020/3/25—2020/4/22),總時數:10小時
開課教師 吳岳霖 老師
上課地點 綜二館603
課程對象 大學部學生、研究生
報名資訊

報名時間:2020-03-03 09:00 至 2020-03-18 10:00

名額:20人

停開

課程說明

本課程旨在提供一條理解戲劇(以舞台劇、舞蹈劇場、戲曲為主,佐以少量電影)、觀看劇場到劇評書寫的路徑。有鑑於劇評寫作目前並無標準教材、範本以及書寫方式,雖可將劇評書寫的切入點約略分為戲劇文本、劇場文本、文化文本、觀演關係、創作脈絡等方面,但技巧混用、風格美學等往往在書寫者自身的操作,並不固定。因此,本課程企圖建構目前所見劇評的基礎原則與撰寫技巧,主要以「劇場文本」(包含導演手法、音樂設計、布景等舞台建構)為切入點,從選文閱讀到實作練習,將劇場創作的建構樣貌作為分析可能;在書寫之餘,更核心的目的是建立觀看劇場作品的角度。

※課程包含講授與討論,以中文為主。

課次

日期

主題

1 3/25
劇場的基本認識
2 4/1
戲劇文本與劇場文本
戲劇構作分析與練習
3 4/8
劇評寫作的基本樣貌
台灣劇評發展與脈絡
4 4/15
觀看:劇評練習 I
5 4/22
實作與討論:劇評練習 II

上課教材

以教師自編教材為主。


參考文獻

表演藝術評論台(網址:http://pareviews.ncafroc.org.tw/)。《PAR表演藝術》雜誌。
Katalin Trencsényi著,陳佾均譯:《戲劇顧問:連結理論與創作的實作手冊》,台北: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國家兩廳院,2016年。
于善祿:《台灣當代劇場的評論與詮釋》,台北:遠流,2015年。
紀蔚然:《現代戲劇敘事觀:建構與解構》,台北:遠流,2014年。
林鶴宜:《台灣戲劇史(增修版)》,台北: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,2015年。
鍾明德:《現代戲劇講座:從寫實主義到後現代主義》,台北:書林,1995年。
鴻鴻:《新世紀台灣劇場》,台北:五南,2016年。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