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
Fall 2019 【中文】科普寫作(A)

Fall 2019 【中文】科普寫作(A)

Popular Science Writing(A)

開課時間 週五 13:20-15:10 ( 10/18-11/08) ,總時數 : 8 小時
開課教師 陳儀 老師
上課地點 綜二館 604
課程對象 大學部學生
報名資訊

報名時間:2019-08-27 10:00 至 2019-10-09 09:00

名額:20人

線上報名

報名狀況

課程說明

 

本課程將介紹科普寫作的基礎原則與撰寫技巧,透過選文閱讀與短文實作,讓同學從練習中掌握要點。課程中安排同學依照自身學術專業撰寫一篇科普文章並分享交流,藉此增進專業知識普及化的文字表述能力,同時了解自身書寫所給予讀者的閱讀感受。
※課程包含講授與討論,以中文為主。
※完成一次習作。

課次

日期

主題

1 10/18
科普寫作的基礎原則
說明科普寫作的基本概念與精神,閱讀相關科普選文。
指定作業:閱讀科普書籍、構思寫作主題
2 10/25 科普寫作的撰寫技巧
說明科普寫作常用的書寫手法與結構安排,並依照自選主題,發展寫作策略。
指定作業:撰寫科普文章
3 11/01
寫作諮詢
針對同學所撰寫之科普文章,提供學習諮詢。
4 11/08
作品分享與討論
交換閱讀所撰寫之科普文章,分享閱讀感受。

上課教材

以教師自編教材為主。

參考資料

•威廉.金瑟(William Zinsser)著,劉泗翰譯:《非虛構寫作指南:從構思、下筆到寫出風格,橫跨兩世紀,影響百萬人的寫作聖經》,臺北:臉譜,2018年5月。
•徐秀菁等合著:《南瓜變馬車——應用文故事指導書》,臺北:五南圖書,2018年9月。
•鄭國威著:《知識內容寫作課:寫一篇真材實料的網路爆紅好文章》,臺北:創意市集,2018年4月。
課程免費。為保障報名同學的權益,本課程出席率未達8成者,課後將停止您使用中心資源的權益2-6個月,詳細規定請見「線上報名規則」

報名方式:請於寫作中心網頁報名。報名截止後,系統將亂數、排序出與課名單,結果將於規定時間公佈於寫作中心網頁,報名同學需自行上網查詢。入選的同學必須於報到時間內回覆e-mail完成報到(1.確認出席與否 2.回傳您的姓名、學號、系級等資料),方有上課權利。未於規定時間內完成報到手續者視同放棄入選資格,資格由備取同學候補,並停止使用中心資源2個月!
◎尊重智慧財產權,未經授課教師同意請勿逕行錄音及錄影!
 

 

 

 
瀏覽數: